2016年2月25日

手號之演奏教學應用- 5分鐘學習直笛二部合奏

高大宜手號的實用性,除了歌唱教學,我也喜歡用在直笛新曲教學,以及二部合奏。

直笛新指法或困難樂段,學生需要專注熟悉運指,記住指法變化的手感,所以,我會直接以手號提示音高(而不是看樂譜吹奏),學生直接演唱唱名,之後進入吹奏。

P.S. 新樂段+新指法,不宜直接要求學生能夠視譜吹奏,這件事包含了兩個難關,一個是認知上新樂譜需要辨識認譜一個是技巧上直笛新指法的記憶與熟練。(教學的細膩度,或是教師的實戰經驗,往往可以從這個細節看出來。也是許多新手教師在試教時,含糊帶過的部分)

直笛二部合奏--歡樂歌
步驟一、手號引領唱名,唱出新曲段落 (從陌生的第二部開始)
                五年級學生已經有【升ㄈ】唱作【ㄈ一】的經驗,因此,直接以手號帶領唱名。

步驟二、看手號提示,吹奏困難樂段
                歡樂歌旋律,對於學生是耳熟能詳的曲子,所以,困難段落在於熟悉二部曲調,以及運用【ㄈ一】直笛指法於樂段中。
                
影片中,為學生首次吹奏第二部曲調,在發下課本以前,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在演奏的是什麼
老師,就是有賣弄玄機的特權啊~~~

各位也應該有聽到,雖然五年級已經學過【升ㄈ】,但是吹奏到此音時,仍然是學生的關卡(老師在分析教材時,已經先抓住學習的困難點)
雖然乍聽之下,仍是零落與音色不佳,但是,比起翻開課本,開始寫注音、開始唱譜...等認知教學作法,手號教學更命中教學目標--【二部合奏+升ㄈ運用】從技術感知開啟教學

步驟三、二部合奏--善用差異化完成教學目的
               直接找班上視譜快速的2-5名學生,練習一次第一部,其他同學仍然看教師手號吹奏第二部。我們將能力有落差的孩子,分別以視譜吹第一部,與不需要視譜吹第二部,完成了二部合奏的樂段。這個就是音樂課中,教師可以使用的【差異化教學】方法。


                好啦~~5分鐘內,完成歡樂歌的二部吹奏教學與練習。

其實,影片中,我卡到音...你發現了嗎?? 噓...老師若無其事,學生就不會發現


延伸學習
        發下課本,指譜閱讀譜上符號,視唱剛才吹奏的樂段,輔助學生對於二部合奏樂段的印象。
把樂譜認知放在延伸活動,因為主要教學目標不是認譜,所以不宜花費太多時間卡在認譜這件事。但是,【認譜】是音樂教學之重要內容之一,如同【音感】教學,需要每節課持之以恆,善用方法,逐步培養,才不會打壞學生學習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留言,但請別打髒、粗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