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和聲音感教學(普通班級)-初學與10周後

音感訓練,是音樂教育(音感、演唱奏、樂理、創作、欣賞)中重要的區塊之一,在教學設計時要把握的原則有兩個:
一是持之以恆,在每一堂音樂課中,都要循序漸進的至少實施5-10分鐘。
二是與主要教學概念結合,音樂課時數不多,因此音感教學更要搭配各年段與各單元主要的音樂概念作教學設計,則更有效率與效能。所謂主要教學概念舉例如,五聲音階、大調與小調、和聲、和絃、新節奏型...等。

特別說明,普通班學生不是藝才班或音樂資優班學生,音感教學不宜使用音樂班的視唱聽寫方式進行,一來普通班音樂課時間少,應掌握在音樂課中的內容分配平均合宜,二來要顧及音樂課教學的趣味性,保持學生學習動力,避免太多的機械性練習,會讓學生心生恐懼。

【音感練習使用時機】
今天錄製的影片,是五年級上學期,一批新的學生,在每一堂上課開始,都會從各種音感訓練開啟聆聽的習慣。簡單說明後,立即練習,大約3分鐘以內,可以完成一個小小練習。在聆聽與歌唱中,心情就逐漸進入專注學習的情境了。

【音感練習小工具】-高大宜手號
是音感訓練時最得力的工具,讓老師省下說話的力氣,在視覺提示下,持續讓音樂流動。

【與課堂教學的搭配】
五年級至六年級的歌唱曲子有許多二部合唱的小作品,同時,高年級也要學習的樂理包括了【調性、和聲、和絃...】,因此,我會配合每次上課的樂理主題,或是歌曲中的特殊音形、和聲元素,設計每一次開啟課堂的音感練習。3度和聲,適用於多數初學合唱歌曲,所以,影片中呈現的,是最基本的3度音程和聲音感。

【教學目的與延伸】
此次練習的目的
1.在於教師的聲部加入後,學生仍然能夠穩定的齊唱上行與下行音階。
2.聆聽教師與學生形成的3度音程感受。
3.建立音階中3度音程的概念與反應。

未來教學延伸
1.教師今日演唱聲部,由學生自行擔任,形成學生分兩部演唱3度音程。
2.經過音放心中,形成內在聆聽,學生直接唱出三度和聲的級進。
3.同樣演唱形式,可以變換G大調、F大調的練習。

例如,以下影片,是經過大約8-10周,學生在演唱吹奏G大調二部樂曲前,先進行的音感訓練。您可以看見,以G大調音階組成。也可以觀察到,學生可以自行掌握3度跳進的音高,形成3度和聲的合唱練習了。

但是,最後還是要說,別以為這樣,音階和聲練習後,就能順利唱二部合唱了,這些功課,沒有一件可以一蹴可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留言,但請別打髒、粗話。